• 天气预报
所属栏目: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规范化管理条例
来源: |  时间:2018/12/10 12:21:34点击量:


学生宿舍是我校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对学生宿舍实行规范化管理的目的是净化学生生活环境,维护学生生活秩序,为全校学生创造一个“清洁、文明、整齐、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学生宿舍规范化管理条例共分为四个规范。

一、卫生规范

1、学生宿舍实行寝室长制,寝室长由学院有关部门指定产生。

2、学生宿舍卫生实行卫生值日制度,每天由一位值日同学负责打扫室内卫生。

3、值日同学卫生工作范围:寝室内卫生打扫(包括阳台、卫生间、浴室)、寝室内物品的整理摆放,将清扫出来的生活垃圾倒到指定的垃圾桶内。

4、寝室内卫生要求门窗玻璃整洁明亮,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无杂物,天花板、墙面无污点,卫生间、浴室无污垢、无臭气。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向窗外泼水掷物,不向便池水槽乱倒杂物,包括走廊等公共场所。

6、不准在寝室内养宠物。

7、不准在学生宿舍内的墙壁进行乱涂乱画、印脚印、印球印等有碍公共卫生的不文明行为。

二、安全规范

1、学生应自觉维护宿舍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防范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及时劝阻有损寝室安全的行为。

2、学生宿舍内不准私拉电线、乱接电源,树立安全意识,注意用电安全。

3、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煤油炉、酒精炉、蜡烛、蚊香等明火,注意消防安全,爱护消防器材,严禁擅自移动消防器材。

4、寝室内离人时应关闭日光灯、台灯,并及时切断电器的电源,严禁使用1200瓦及以上的大功率电器和无CCC认证的劣质小功率电器。

5、离开寝室时应关窗锁门,不准将钥匙随便借予他人。

6、不准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带入学生宿舍。

7、学生宿舍内不准留宿外来人员,包括亲戚、好友、同学等。

8、不准在学生宿舍楼内焚烧垃圾、废纸等可燃烧品,严禁在学生宿舍燃放烟花、爆竹等危险物品。

9、不准在学生宿舍内进行踢足球等剧烈体育运动,以防伤及他人。

10、自行车应停放在指定地点并及时上锁,不准存放在学生宿舍楼道内。

三、 文明规范

1、同学之间应团结互助,互敬互重,营造学生宿舍内温馨友爱氛围。

2、严禁在学生宿舍内酗酒。       

3、严禁在学生宿舍张贴不健康字画。      

4、学生宿舍严禁出现使用计算机观看黄色碟片、浏览淫秽网站等不文明行为。   

5、严禁在学生宿舍利用麻将、纸牌等进行赌博活动 。

6、讲究文明礼貌,不说粗话、脏话;不准在学生宿舍吸烟。    

7、不准将垃圾(酒瓶、废纸)从阳台或窗户向室外丢扔。

8、自觉养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良好习惯。

9、学生宿舍内不得大声喧哗、放大音乐或制造各类嘈音。

四、行为规范    

1、住宿同学不准私自打开水电表箱。

2、不准在学生宿舍内起哄、掼砸瓶子。   

3、除执行公务外,男同志不得进入女生宿舍,女同志也不得进入女生宿舍。有要事须进入学生宿舍,要经所属学院和宿舍管理员同意并登记后,方可进入。

4、外来人员未经许可,一律不得进入学生宿舍。来访人员必须提供被访者姓名、房间号并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经值班人员核查无误登记后,方可进入学生宿舍。学生宿舍一律不准留宿外人。

5、大件物品、电脑等进出宿舍楼须配合管理人员做好必要的登记手续。

6、未经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批准,任何人员不得擅自调换寝室和床位。

7、不准擅自在学生宿舍内私自进行计算机跨寝室、跨学生宿舍楼联网。

8、爱护公共财产,不准故意损坏家具等公共财物,门窗、玻璃、水电、门锁、电话机等各种家具和设施因使用不当而损坏或丢失的,应自觉照价赔偿。

9、不准在学生宿舍楼内散发广告、传单,严禁经商,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在宿舍内从事租赁、修理、代售、代销等一切经营活动。

10、不准私自调换或另加门锁,不准擅自占用空余床位。

11、不准在学生宿舍内传播、制作、贩卖黄色淫秽物品;严禁在 学生宿舍内寻衅滋事,打架斗殴。

12、不准干扰、阻碍工作人员履行宿舍检查或依法、依校规执行公务。

13、寒暑假期间,学生原则上不应留校住宿,如有特殊情况,须事先向学院及学生宿舍提出申请,批准后并按实际情况办理住宿手续,由学生宿舍管理中心统一安排住宿。

五、为提高房源利用率,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有权对学生现住宿床位实行动态调整,对因未报到、毕业、休学、退学等原因而空出的床位,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将及时加以调整,有关人员需积极配合。

六、违反上述规范的,一经发现,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态度恶劣、屡教不改者,报学生处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七、本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宿舍管理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