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所属栏目: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来源: |  时间:2018/12/12 13:30:11点击量:

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能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维护良好的生活秩序,确保消防安全,使学生宿舍成为文明健康、清洁整齐、安全有序的成才环境,特制定以下消防安全制度:

一、全体员工都要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二、实施逐级防火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防火制度和安全操作制度。

三、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有责任维护消防设施,不准损坏和挪用消防器材、设备;不准埋压和圈占消防水源;不准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

四、做好宿舍楼大门钥匙的保管和定期开启工作,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完好情况。

五、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如使用煤油炉、液化气炉、酒精炉、蜡烛、明火蚊香等,杜绝火灾隐患。学生宿舍内的公共场所严禁吸烟,不准乱扔烟蒂、火柴梗等易燃物品,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学生宿舍楼内严禁焚烧物品,燃放烟花爆竹及使用各种明火和未经批准的1000瓦及以上的大功率电器和无CCC认证的劣质小功率电器,宿舍楼走道及楼梯出口等部位要保持畅通,严禁堆放各种物品。

七、发现火情,值班员应立即向保卫处和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报告,并启动突发事件预案,开启所有消防通道,及时疏散学生,展开灭火。

八、严格执行安全用电制度,禁止乱拉电线、乱接电源、随意更换保险丝等不符合安全用电的行为。遵守电器使用原则,电器使用完毕,要及时关闭,并切断电源。

九、定期对电器设备、开关、线路和照明灯具等进行检查,凡有损坏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

十、坚持每日数次的楼内消防巡回检查制度,发现消防设施损坏、短缺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维修、更换。每逢节假日及重大活动之前,都应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十一、积极开展防火宣传,传授灭火方法,努力做好义务消防员的训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