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所属栏目: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紧急预案
来源: |  时间:2019/01/18 10:37:30点击量:

(一) 原则

    宿舍门卫是宿舍楼安全保障的重要岗位,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处理各种问题,在维护学生安全和利益的同时,处理问题要遵循以下原则:依法办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徇私情,以理服人。

(二 )一般方法

1 对于一般违规问题,可通过说服教育解决。

2 一时解决不了又有扩大趋势的问题,应采取“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缓不可急、可顺不可逆”处理原则,耐心劝解,化解问题,千万不要让矛盾激化,使问题不利于解决。

3 在处理上,坚持教育与处分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如违反情节较轻,可当场予以教育;违反学校有关规章的,交有关领导处理,如需治安处罚的,交保卫部门处理。

4 对于犯罪问题,应及时联系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

(三 )打架斗殴处理方法

1 向距离最近的楼栋值班员寻求支援后关闭宿舍大门,并坚守岗位,负责随时开启大门,及时拨打保卫电话。

2 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

3 进行劝阻,尽量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4 协助安排受伤同学去医院治疗。

5 配合协助警方或保卫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

6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防止后续事件的发生,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辅导员及上级部门汇报。

7 事后要主动找当事人谈心,对事态严重的要以书面形式报告给宿舍管理中心。

(四) 停水停电处理方法

1 统一大面积停水、停电会提前通知,值班员应用书面的形式提醒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2 突发性的大面积停水停电应及时通知维修部查找原因。

3 通知相关部门及上级领导并打开宿舍大门方便维修人员及时进入。

4做好学生的安抚,劝说工作,尽量避免学生起哄、滋事。

5 如若学生借机起哄、滋事,应立即与本楼辅导员及保卫部门和宿舍管理中心联系,尽量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五) 建筑事故处理方法

1 迅速向宿舍管理中心报告;

2 慰问发生事故的学生,并安慰学生不要惊慌;

3 要发动学生共同参与、积极配合维护现场秩序,直到救援学生人员到来;

4 协助宿舍管理中心或其他救援人员处理现场;

5 如有重伤者应协助送附近医院抢救。

(六) 拾到物品处理方法

1 学生上交或自己拾获遗失或遗留物品,要登记清楚,并告知宿舍管理中心。

2 拾遗物品中有失主的详细地址或电话的,可由值班员通知失主前来认领,经核对无误后归还失主;如是贵重物品,必须交由宿舍管理中心。

3 如拾遗物品属于违禁品,登记后由宿舍管理中心上报后勤中心,由后勤中心和保卫部门协调处理。

4 对拾遗物品,必须上报宿舍管理中心,不得拾物不报、少报或私自挪用,违者重处,情节严重的以贪污论处。

(七) 盗窃处理方法

1 如发现盗窃份子正在作案,应立即组织人员抓获,连同作案工具、赃物送交保卫部门处理和上报宿舍管理中心。

2 有突发情况时,要保持冷静,并大声呼叫,向学生和其他人员救助。

3 对盗窃份子已逃离现场的,要对现场进行保护,并严格检查出入人员,无关人员不得入内,并立即报告保卫部门和宿舍管理中心。

4 对重大可疑被窃现场,将事主和目击者的情况如实向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作出详细汇报。

5 对可疑作案人员可采取暗中监视并报告保卫部门。

(八 )发现可疑人员处理方法

1 值班中发现可疑人员时,要仔细检查其证件,对待无效证件或说不出合理理由的人员应禁止其进入宿舍,必要时带其到保卫部门或宿舍管理中心进一步查询。

2 发现推销业务、散发广告的应坚决制止,并带其到保卫部门或宿舍管理中心进一步查询。

3 在处理各类可疑人员时,不得私自处理,更不允许敲诈、勒索。

(九 )对不执行规定不听劝阻情况的处理方法

1 处理问题时要使用礼貌规范的用语,以理服人。

2 对不听劝阻者,尽量想办法查清其姓名、寝室,如实记录下来以便向学院领导、保卫部门及宿舍管理中心反映。

3 发生纠纷时,一定要沉着冷静,避免争吵。

4 如遇到个别人员蛮横无理,打骂值班员,可由值班员报告保卫部门或宿舍管理中心依章或依法处理。

(十 )火灾险情处置办法(以时间为顺序)

1 向距离最近的楼栋值班员寻求支援后第一时间打开消防通道。

2 赶赴现场,组织学生进行疏散。

3 支援的值班员必须立即赶至事发楼栋并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

4 视火灾大小情况决定是否拨打119火警电话。

5 协助医护人员抢救伤员。

6 协助消防人员清理现场,调查火灾发生的原因。

7 做好受灾学生的劝慰、安抚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受灾学生的后勤保障工作。

8 将事情经过以书面形式上报宿管与后勤服务办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