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所属栏目:新闻头条
中国青年网专题报道我校开展“阳光战疫”活动
来源: |  时间:2020/05/06 09:20:06点击量: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宋静 通讯员 陈静萱 谭冬泉 徐闲闲)2500余份订单,4000余床被褥,60余名工作人员……近日,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校园里,宿管阿姨们正在为同学们晾晒被褥。

图为晾晒被褥现场。校方供图

由于疫情原因,各地高校推迟开学。浙江外国语学院位于杭州小和山,湿冷的天气容易导致学生的被褥出现发霉等问题。

4月21日起,浙江外国语学院后勤服务公司在收到学生反馈的诉求后,研究部署开展了“阳光战疫”活动,于临近开学之际,为即将返校的同学们晒被褥。

据学校后勤服务公司党总支包书记介绍,寒假期间,后勤部门定期给每间学生寝室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基本无异味。

对于此次晒被褥的工作,包书记告诉记者:“晾晒被褥前,工作人员会把所有的栏杆都擦拭干净。订单按照就近原则集中晾晒,小楼指定人员包干,大楼全员协助晾晒。上午9点30分后,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开始晾晒,下午4点后回收,充分保证日照时间。”

考虑到学生隐私问题,此次活动完全采用自愿报名的形式。尽管如此,学校还是收到了2500多份“晒被子”订单。“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订单,认好每一床被褥,成了一门技术活。”

宿管中心的裘主任介绍说:“由于订单数量庞大,所以订单信息由校学生会权益部的同学发送给宿管人员。工作人员按照订单将相关物品按照楼幢、房间、床号进行标注。每一床被褥、每一件个人用品,都拥有专属标签。”

116B4

图为宿管阿姨为每床被褥订的标签。校方供图

尽管前期准备充分,实际过程中仍存在不少困难。雅致苑学生宿舍的杨阿姨告诉记者:“我们雅致苑的晒场在后山,离雅致苑还有一段距离。每个楼层也比较高,阿姨们要扛好几床被子,上下楼梯时可能会挡住自己的视线,还是比较辛苦的。”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由于不少同学的床位安装了床帘,阿姨们需要不断地用一只手掀起床帘,另一只手臂抱过被褥,在梯子上小心地保持平衡;搬运被褥的过程中,须反复检查被褥上标签是否遗失,被褥、枕头是否蹭到了地上……

“尽管辛苦,能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是最幸福的事情。想到孩子们要回来了,我们特别高兴!”杨阿姨开心地说。

EB10A

图为宿管阿姨从床上取被褥。校方供图

对于帮助学生晾晒被褥等工作,宿管阿姨始终保持细心。由于学校女生较多,她们给同学们的卡通玩偶也安排了位置。考虑到部分同学的被子为蚕丝被,不能进行暴晒,她们便将被子铺在椅子上,放置在寝室通风处。为避免弄脏学生的桌椅,她们在上面铺上了报纸。此外,寝室里的残余垃圾被她们清理干净,宿舍的绿植也得到了照顾。

雅正苑学生宿舍的李阿姨表示:“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三年多,看到同学们熟悉的面孔,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我希望他们平安返校。阿姨在这里等着你们回来,阿姨想你们了!”

“阳光战疫”活动在同学间引了强烈的反响,不少同学称赞学校的暖心操作。“我们终于成为别人家的大学了!”

E2DEC

图为保洁阿姨细心打扫寝室。校方供图

目前,2500份订单的4000床被褥已全部完成晾晒。学校表示,只要学生有需求,定会竭力满足,争取做到服务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