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预报
所属栏目:中心动态
后勤故事 | 为了岁月静好,他们负重前行
来源: |  时间:2020/06/08 14:10:50点击量:

编者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领导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浙外在这场战“疫”中,充分彰显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学习教育的成效,浙外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饱含家国情怀,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积极融入到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中去,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浙外力量,展现了浙外人的使命与担当。

学校推出“浙外故事”之战“疫”特刊,讲述浙外人的战“疫”故事,展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一个个最美逆行的背影,那一面面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美丽画卷,在战斗中凝聚浙外力量。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为确保复学后的防控应急工作井然有序,浙外负责后勤保障的全体人员坚守一线,用责任与担当筑牢防控屏障,车队师傅们默默奉献、日以继夜护送体温异常的学生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测,校医们用专业的能力、严谨的态度为学生做每日检测。他们的初心很简单,只盼师生安康,宁守岁月静好,无惧负重前行。


披星戴月,车队师傅为学生日夜守候

在这次防疫后勤保障的工作中,车队师傅们成为了冲锋兵,只要有学生出现体温异常,师傅们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隔离点,及时护送学生前往医院做检测。


24399


夏季天气炎热,师傅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戴着护目镜和橡皮手套,刚穿戴完毕就开始冒汗。接送学生一趟少则4小时、长则6小时,且送医院的路上车里不允许开空调,1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之江医院,车队师傅们早就汗流浃背。之后的3到4小时就是等待学生的血清和核酸检测结果,如果时间点恰逢医院的休息时间,等待医生重新上班又把这整一趟的时间线拉长。当结果出来呈现阴性时,学生和车队师傅都长舒一口气,再回到学校的时候车队师傅们的汗已经从里面浸湿到外面一层的防护服。但是任务往往还未结束,屁股还没坐热,又接到队长的电话,开始下一趟“旅程”。


E7B0D


自学生全部返校以来,师傅们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回到家亦是待命,他们的一夜好梦总是会被打断。尤其是19日这一夜大家都没有睡,全员上岗,这一天从傍晚到深夜11点师傅们共护送10名学生前往医院做检测。傍晚6点左右,陈涛师傅结束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吃饭,突然接到车队董斌队长的电话:“小陈,这儿又有一个学生,你赶紧过来送一下吧!”陈涛师傅便二话不说,“空腹”上阵,立马穿戴完毕到临时观察点把学生带往医院前去做检测。晚餐也只是在医院的超市买了一份方便面,用热水泡上蹲在医院的一个角落随便应付过去。还有上厕所的问题,因为穿着防护服不能轻易脱下来,大家在去医院等待的这几个小时,即使是遭受着阳光的炙烤也不能过多的摄入水份,喝水也只能过过嘴瘾。

学校车队现有8位师傅,忙不过来的时候马伟良主任也会“上阵”接送。其中,张波师傅在车队工作时间最久,03年就来到尚未更名的浙外,从文三路开到小和山;徐师傅作为车队里年纪最大的一位,这段时间本应要去医院做身体检查,因为要随时待命护送学生,就把自己前往医院的时间一推再推。而这样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依靠几个家庭在背后默默支持。由于连日来凌晨接送学生,陈涛师傅回到家的时候为了不吵醒熟睡的小朋友,只能蹑手蹑脚的走到房间。董斌队长调侃说:“白天晒太阳,晚上喂蚊子。”但是在谈到护送学生前去医院检测的感受,所有的师傅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责任”,他们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师生,为了战胜疫情而努力。


责任在肩,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

一旦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校医们就会在第一时间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就诊方案。为做出最佳的诊断治疗,医护人员不断学习、熟悉卫健委更新出台的6版防控方案、7版诊疗方案以及省级防控指导性文件等,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防控工作。


AADD0


返校复学之后,为加大对师生健康的保护力度,医务室在24小时值班的基础上,值班人员增设至2名。但是也出现了许多此前没有预料到的问题,需要医护人员即时调整方案,李医生说:“当学生听到说需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测时,他们总是会出现慌张的情绪,这时候我们更需要以朋友的立场,来安抚孩子们内心的恐慌。”

“5号房的同学,开一下门”“今天温度测过了吗”“多注意休息,记得多喝热水哦”……李医生身穿防护服来到雅正4号楼隔离点,一间间房门敲过来,为同学们挨个做检测,记录下每一个人的体温信息。这样一趟走下来,一般要一个小时左右,李医生需要每天雷打不动地走两趟。19日当晚,李医生负责值班,这一晚上10位同学因体温异常来到医务室检查。更棘手的是晚上10:40左右一下子来了三位同学,李医生要同时照顾三个人,重点关注他们每一个人的身体状况,需多次测量体温,并联系辅导员及车队师傅请求调遣车辆。而第二日下午又是李医生的班,看到护目镜下的李医生顶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她笑着说:“我昨天还是抽空睡了三个小时。”当问起李医生辛苦吗,她回答说:“这是特殊情况嘛,为了保障同学、老师的健康和安全,这都是应该的!”医务室的医生们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用一双隐形的翅膀守护师生。


1B4CF


团结协作,全体后勤人员共守校园美好

联络员王彭老师是这次后勤应急团队的“包打听”,他每天负责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群里通报隔离和解除隔离情况。他要和辅导员持续保持联系,保证学生从去医院到安排隔离点再到消杀,每一步落实到实处。除了联络员王老师,还有宿管阿姨们也在这次战“疫”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返校前,为了更好的“寓”见,宿管阿姨们为有需要的同学们晾晒被子,“订单量”足达3000余份。复学后,宿管阿姨需要给去往隔离点的同学收拾行李,负责同学们日常饮食的护送。食堂的工作人员为保障疫情期间用餐安全,餐厅做好两次消毒,开餐前、开餐中、开餐后的操作严格按照要求来执行。

口罩背后,是一张张可爱的脸庞,只为学子安康。每一位后勤人员在浙外奉献了无数个平凡又伟大的日夜,守护着浙外的美好与宁静。他们用每一次上岗值守的行动传递他们对浙外的爱,让师生感到如“家”般的温暖。